橙味甜饼。

“在你身上,出生入死。”

谎话情歌

是爱

橘酒:

炎和:



*写写17岁


 


 


“居然是湿的!”王源哇啦哇啦喊着跳出了水泥路。


路面上留下王源小小的脚印,王俊凯看着它,忽然出神地想,王源好轻啊。


这个念头像第一滴雨,在王俊凯的头顶落下来,天光和人一起无声了很久。


心动如同纷扬瓢泼的大雨砸向十七岁的王俊凯。


 


00


 


王俊凯做不到的事有两件。


第一件是撒谎,第二件是忘了王源。


 


01


 


先来说一说第一件事。


王俊凯这个人,好像是吃了竹竿之类直到拐不过弯的东西长大的。想事,做事,说话,性子都直来直往,让他绕一个弯儿,真是比登天还要难。


所以他就学不来撒谎,哪怕有的时候他自己也知道是善意的谎言,可是他说假话的时候,明显心里发虚,嘴里也支支吾吾打磕绊,脸上就写着我在撒谎四个大字。


尤其是小时候,机灵的小鬼头都晓得在爸妈的怒气下说两句甜美的好话,可王俊凯做不到,他也不讨饶,讨饶像输了,于是梗着脖子站在那儿挨揍。


让他去安慰伤心的朋友,朋友总会挂着眼泪说“就算说说这样的事都会过去的,就算骗骗我也好,为什么不这样讲呢”。王俊凯也不知道怎么,他心里但凡不太认同的事,都没办法用言辞确凿的语气说出口,连自己都说服不了,这样笨拙的劝慰有效吗?


好在年纪稍微大了一点,就会选择自己擅长的处事方式。碰上在伤神的朋友,也不劝解了,说一句你难过个鬼啊出来打盘游戏就没事了。


这算王俊凯一个笨拙的方面,他可能一辈子都学不会撒谎,有事说事,绕老绕去多累啊,也一点都不酷。


王俊凯也没什么好遗憾的,他本人也瞧不上说假话的人。芸芸众生里,他是那个想到什么就去做什么的人,卑劣的假话主义者,还得带着面具,小心翼翼藏在人海里,提心吊胆某一天就会被揪出来。


他是行走在海阔天空的光明人,见不得这样的暗鬼。


 


王俊凯学不会的两件事也没多大的关联。


他不爱扯谎,爸爸每次问他,你小时候和对门的小孩玩的那么好,现在他搬走了,你想不想他。王俊凯就很坦然地说想啊。


他爸看他一眼,你这小子,怎么平时没见你想想你老爸,这种话说给别人听倒不脸红。


王俊凯说爸你要是哪天抛弃我走了,我也会想你的。然后被一根鸡毛掸子追在身后揍得上跳下窜。


一地的鸡毛乱飞着,王俊凯的拖鞋跑飞一只,他的脚踩上凉飕飕的地面,逃窜的间隙瞄了窗外一眼。深绿树藤之间,对门的门锁都要锈住了,王源还没回来。


他和王源一起在这个深深的小巷子里长大,湿了青苔,绿了树荫,岁月从一起坠地的时候就开始计算。前两年王源去了别的地方,再见是有说的,也说的很情真意切,因为王俊凯也盼望着再见的那一天。只是偶尔,偶尔的一天,偶尔的一分钟,会很想王源。


就像是在想自己身体离家出走的那部分。


还不知道为什么要想,下一次什么时候会想,但想念王源如同本能一样自然而然就发生了。


 


当年王源刚出生的时候,王俊凯已经一岁了,被他爸抱着,哭的时候张牙舞爪,不哭的时候收起了蟹钳,眼珠像黑葡萄,隔着玻璃一动不动看着小小的王源。王源仰着头,湿发被擦干,张着嘴巴,跟人的手掌比起来,他只有一点点大。


王俊凯就这么停止了哭泣,看了这个粉色的小团子好久。


从小他就觉得,他的心是永远都不会撒谎的。所以那个时候的感觉,一直没有忘掉,到了年纪大一点的时候才学会了一些话语去描述。因为太难忘了。他妈妈生下他就去世了,爸爸不会带孩子,一岁的王俊凯老是不明所以的哭,哄都哄不好。


被心急如焚的老爸用色彩亮丽的糖果,有趣的鼓声都没停下的哭声,在看到玻璃窗对面一个小孩时,莫名其妙就没了。


人生中的第一次,尽管只有一岁,也是比较难忘的。


再说起这个事,王俊凯已经长大了,两家人其乐融融坐在一起,把这个事当做当年的一段笑谈。


王源的爸妈说这是上辈子认下来的熟脸。


王俊凯还没说什么,他爸就说我都喂了他一年了,他还不熟我熟别人了?


王俊凯也懒得和他爱吃醋的老爸说话,转过头,王源抱着半个西瓜,半身都是红点汤汁,按平常来讲,王俊凯是要说他几句的,现在当着他父母的面,刚刚又说了上辈子就认识什么的矫情话,又有些张不开嘴,只能吞回了唠叨。


但王俊凯毕竟是个直肠子的人,让他憋话回去是很难受的。于是就抢了王源的勺子,狠狠挖了一大口西瓜,红艳艳的瓜瓤从嘴边掉出来,他觉得凉飕飕,嘴唇有一些甜蜜的感觉,这才稍微舒坦了点。


王源抱怨,王俊凯又抢我东西。


打小的时候就是这样,王源总是眼巴巴瞅着王俊凯打游戏,偶尔几次游戏机到了他手里,还会被没有耐心的王俊凯伸手夺回去,他要是不服气,王俊凯就会眼睛一瞪,像个小老虎一样凶王源。


当然长大以后学会了控制表情,抢还会抢,只是没那么凶了。王源手里的东西就像装着一个吸引王俊凯的小磁铁,不由自主就伸出手去。


 


十四岁是一个界限。


王俊凯稍微早熟一点,我说的是在照顾人这方面。所以他十三岁的时候,想起来小的时候跟王源争来抢去,一点都不懂得让他几分,就有点点羞耻和愧疚。


小孩小时候都有点自我,王俊凯也是,但是慢慢的长大了,王源是弟弟,需要被照顾,这种想法打败了自我主义,在脑海中与日俱深。


所以听到那声抱怨后,他咬着西瓜就想起了这茬,悻悻地将勺子插在了瓜瓤上,说给你给你。


王源就得意洋洋拿起来,叉了一口哼哼唧唧塞进了嘴巴,拿眼睛一直瞟王俊凯。


王俊凯看着他想,你小时候哪是这样啊。


跟小时候不一样,王源小时候特别怂,怂乖怂乖的,那时候他特胆小,被王俊凯凶了有不满也不表现出来。


十几岁的时候,少年正是抽芽的时节。王源不再像小时候,幼小圆圆的身体包住了四散的心灵意美,然后某一天如同打通了所有关窍,他骨子里带着的敏锐和心细浮出了头,他开始对于人生大部分事拿捏有道。那部分事当然也包括王俊凯。


王俊凯‘洗心革面’不再凶他后,王源从王俊凯身上越来越少看到同龄人的影子,而是看到哥哥的影子逾日完整。王俊凯对他越照顾,越好,他就越能摸到王俊凯的底线。


做什么可以,做什么王俊凯会笑得不行,做什么王俊凯会觉得可爱,做什么他会来揉自己的头,这些早就熟练在心了。


在王俊凯身边,王源可以永远得意,因为这些永远生效。


 


记忆刹住了头,几只鸟在头顶盘旋着,因为受惊喳喳大叫冲上了天。王俊凯回过神,发现从自己家出来后,已经在王源家门口站了很久。


门口的这个天空蓝风铃还是他们一起垫着板凳挂上去的。


不知道王源现在长成什么样,他走的时候是十四岁,现在该有十六了,这两年正是男孩儿舒活筋骨好好长大的时间。一想到错过,王俊凯就有点不痛快。


明明走的时候给过王源一个邮箱,两年了他没收到一封邮件。


真是越想越不痛快,王俊凯深吸了一口气,踢了踢门板。


“真是个薄情的家伙。”非常不满地说道。


 


02


 


面瘫难言的人所隐藏的情感也是极其丰富含蓄和温柔的。


王俊凯是不面瘫,也还算会说话,他只是没必要隐藏情感,因为还没有遇到需要隐藏情感的人和事。


他是那种人,张开嘴,从喉咙看下去就可以直直的看到心是什么样的。


不止如此,他还很中二,很有正义感,随时随地好像都对身边的一切(甚至是社会和国家)抱有强烈的责任感。


“放到八十年前,你肯定是上街游行被抓起来的热血爱国者。”王源曾这么说过他。


有人告白的话,会直截了当告诉对方,“你不是我喜欢的型。”


当然被女生突如其来的眼泪冲击到后,回家自己默默想了一个晚上,以后把拒绝的话语都委婉地改成了“我觉得我们还是做朋友比较好。”


也是很细心了,虽然人总是先一步被他洒脱直爽的作风吸引到,某一些细小的方面也因为要造就口口相传的人设而被刻意忽略了。


 


那么,直爽洒脱、有什么说什么的人,是不是也有一些情感消逝在他如风般直爽的作风中了呢?


 


回家的时候王俊凯下意识看了王源家一眼,发现门没锁。


王俊凯站在门口,擦了两遍眼睛,确确实实是没锁,开了一条小缝,透出里面微暗的光。


“吱呀”王俊凯一把推开门,直喊了一声,“王源!”


声音激起房间里的尘埃,王俊凯扫视了一圈,没有人。


 


“爸。对门是不是被偷了啊?”


“什么?”他爸在厨房满头大汗,喊声不清不楚传了出来,“有什么事等炒完这盘菜再说!”


“我说对门是不是被偷了啊!”王俊凯声音高了几个分贝,完全没把他爸的话听进去。


“偷屁!”他爸显然火了。


说完这两字就没下文了,王俊凯在餐桌边等的心急火燎,再想气冲冲张嘴,突然被一只饺子塞住了。


“上周老王一家有打电话过来,没想到这么快啊,”塞住儿子的嘴,男人拎了把椅子坐在对面,“也真放心把儿子一个人丢过来,你待会要是碰到王源了,就让他到咱们家住……”


话还没说完,王俊凯已经拔腿跑了出去。


“兔崽子你上哪儿去给我把这盘菜吃了!”


 


王源回来了王源回来了王源回来了!


王俊凯边跑边咧着嘴傻笑。


王源都回来了,还吃什么菜啊!


他再一次跳上台阶,推开没锁的门,上次激起的尘埃早已落下,王俊凯一边走一边想,这么脏的地方要怎么住,待会得赶紧让王源住到我家去。一楼没找到任何人,王俊凯又上了二楼。


这节木质的短梯踩起来吱嘎发响,小时候王源和他不想做作业跑出去玩,每次都会被吵死的梯子出卖,大人们一手夹着一个小孩儿,蹭蹭蹭就给丢到二楼去。


这种幼年时的日常仿佛就发生在昨日。


王俊凯踩着发黑的棕色梯子,忽然觉得无休止的“吱嘎吱嘎”没那么不堪忍受了。惊扰了这里的静寂后他反而很开心,这种鲜活的人气儿,这样熟悉的“我来找王源儿玩”的感觉,有多久没体验过了?


二楼窗口透出的光落在梯子上,形成一块一块小小亮片,外头是明黄的夕阳。现在这种时候正有种什么都不想做的慵懒感,和人事发生在过去的陈旧感。他的鞋头和木头相碰发出闷响。他仿佛在走向通往过去的一节梯子。一步一步挨着。靠近着。


王俊凯心中一个声音震耳欲聋——


我可真想王源啊。


 


王俊凯走上二楼,只有王源的房门开着,他的手推上去前,罕有地心跳如雷。还没来得及分清这种十七岁奇异的感觉,已经踏进了房间。


王源果然不在,房间只有一只包和一个行李箱。


不知为何,王俊凯松了一口气。


他拎起包看了看,新奇地摸了摸,“原来王源现在喜欢这样的包了”“颜色的喜好倒没变”乱七八糟想着。


“哎?”他俯下身,被书包锁链上挂着的东西吸引了。


一个白毛兔的布偶,兔子穿着格子背带裤,胸口贴着姜黄的布条,写着两个字母——WY。


王俊凯嘟嚷了一声还喜欢这种毛茸茸的东西,咧着虎牙笑了。指尖在摩挲两个字母时,脑海浮出一个想法,突兀止住了笑。


——这种东西,看起来像是情侣款。


就像世界上现在有另外一个人,挂着这个布偶的唯一对应款式,别在书包上,或者挂在床头,那个是兔子或者熊或者其他玩意的东西的胸口,写着那个人的名字。


王俊凯坐了下来,也没管床单换不换,洁癖什么的没了。这个想法出现到圆起来不过几秒钟,他也不知道一向神经大条的他怎么就敏锐起来了,但是这个念头让他慌乱,又让他。


生气。


他还紧紧抓着王源的包,忽然有种想拉开检查一番的冲动。一秒后他就被这种变态想法冲击到了,愣愣坐着,有一点不知所措。


他看着王源的行李,这是王源从外面带回来的东西。


发现自己对它一无所知。


 


03


 


假如从小长大的玩伴回来了,你发现他错失的那两年满是秘密,你要怎么办?


要按照一贯的作风直截了当去问,还是在日后的生活中不动声色观察?


如果问不出口呢?


如果等不了这么漫长的观察呢?


而且那么多秘密,究竟哪一个才是自己最想确认的?


 


王俊凯罕见地心怀重负。


倒也不是特别沉重,无关生死离别,就好像背上挂着个巨大的气球,里头的气体旁人说是无用的,自己也知道没什么要紧,但就是勒得不舒服。


 


王俊凯回到家刚好看到他爸放下电话,他看着那个话筒,忽然百分之百确定对面的人是王源儿。


“谁啊?”吸拉着拖鞋走过去。


果然是意料中的回答。


“他在哪?”王俊凯立马问。


“去参观你的学校了啊。”他爸拿抹布挥开儿子喋喋不休的询问,“什么为什么,哪有那么多的为什么,源儿就是去看看那个他没能上的学校。”


他老子一瞪,作势要揍他,王俊凯赶忙跑出去了。从院子角落推出沾满灰的车,一跨上去就发现没有骑他的时间里自己已经长了个头。王俊凯曲着腿,扭着锈住的车头,出了小巷子加速朝学校蹬去。


“王俊凯?”


在门口被人拦了下来,王俊凯支住车,看着面熟的女生。


“认不出来了?我是胡媛媛啊?”对方很自来熟打着招呼。


王俊凯搜尽脑海也没找到这个人,为了避免更冗长的解释,含糊不清点点头。女生仿佛对他记住自己名字很是惊喜,“那下周我过生日你要来哦?”


王俊凯在她讲后半句之前已经蹬车进去了,敷衍地挥了挥手。他骑车逛过篮球场,跑道,情人坡,石桥,还专门拐进小亭子看一个瘦削男生的正面,结果被打扫的阿姨挥着扫把追了出来。


“阿姨我错了!”王俊凯大喊着,飞快骑走了。


没有王源,没有王源,找不到王源有点没了方向,越来越失望的男孩骑着车在越加昏暗的学校逛来逛去,终于在太阳完全落下后停在了艺术楼,楼的最高处染上橙红,王俊凯发了会呆,突然仰起头吼道:“王源——”


“王源——”


“王源——”


艺术楼前面松翠林子栖息的鸟乌泱泱惊飞了一片。


“王——”


一个果汁盒子打到头上,王俊凯一愣,然后抬头朝楼上看去。长大了两岁的王源从三楼靠左的窗户探出头来,牙齿白白的朝自己笑,他举起来右手,“我在这!”


王俊凯被他突然的出现搞得有点发蒙,整个人像掉在梦里,恍惚点了好几次头仍然觉得王源像个美好的影子。“下来啊。”他的声音放轻了,不知道怕惊扰什么。


王源应了一声,转头不见了。楼梯间的透明玻璃依稀可以看见他拐弯的身影,蓝白衣摆。


王俊凯还是有点傻。


他整个脑袋里都是王源刚刚冒出来的头,那张脸,弯弯的眼睛。


他觉得不太妙。


因为心跳得快爆炸了。


 


走出学校后是一条宽阔的林荫路,现在是夏季,头顶都绿幽幽的。走到头以后右拐可以到王俊凯家,那是一条格外长的河堤,春秋冬三个季节河里都没有水,除了夏天。现在就是夏天,推着车走在车道上,风吹得裸露的肌肤微凉。


车轮吱嘎吱嘎转着。


“回来多久?”


“一个月吧……”


“你爸妈不过来吗?”


“他们可不像我有暑假。”


“喂这有什么可骄傲的。”


“那你……”


活络自然的对话随着王俊凯的声音低下去中止了,王源和他并肩走着,转头看了看他,“怎么了?”


“不,没什么。”王俊凯推着车走的更快了。


 


那你……


本来是想问为什么不给他发邮件,突然发现这件事也没什么要紧,真人都站在旁边,两年中失去踪迹的邮件又算什么。


他想问的那句话没说出口,太难为情了。


那你有想我吗?


稍微在心里想一下,整个砰砰跳的心脏都变成粉红色。奇异又陌生,真羞耻,王俊凯打消了这个念头。这也太不像我了。


 


在王源房间看他收拾行李,王俊凯因为重逢兴奋起来的神经又噗嗤冷冻下来。


王源好像对书包上的小兔子很宝贝,专门摘下来挂在了床头。


王俊凯的床头贴着周杰伦的海报,路飞的手办,还有妈妈的照片。


王源的床头挂着一只情侣兔子?


对象是谁啊,王俊凯真是杀了她的心都有。


走过去用最自然的动作拿起兔子揉了两下,然后又用最自然的语气问王源:“这是情侣款?”


王源头都没抬,“对啊。”


王俊凯憋了一肚子莫名其妙的气躺在王源刚拿出的被子上,尽量不去在意那只该死的丑陋的恶心的小兔子。他尽量用对待一只普通玩偶的心情去对待它,可是王源那句理直气壮的“对啊”回荡在他脑子里。他试图去想些其他的烦心事,比如他爸烧的菜,还有一周才放假,测验挤掉了篮球赛……


这些平常让他能怒锤十几拳枕头的事,现在稀释成白雾飘了出去。


脑袋突然变得特别小,只放得下一句话,两个字,王源的承认。


王俊凯的微妙视线从王源脸侧滑过去。


是比以前变了好多,尽管他一点都不想承认王源在远离他的远方长大的这件事。


如果可以,王俊凯真想让王源的所有秘密全部暴晒在他的照耀之下,王源的喜好,王源一段感情的始终,王源一日三餐,全部全部都应该在他眼皮子底下发生。


王俊凯沉默坐着,任由心绪奔腾,他也知道这些想法过于危险,但是他控制不住,一切从王源回答之后就有些失控。


不就是王源谈了感情吗?


另外一个尖刻的声音掐着嗓子叫道,对啊不就是王源谈了感情吗?那你在乎什么?


 


从王源家出来,从兔子控制的阴影范围走出来,王俊凯的理智从四面八方汇聚——这是早恋啊,必须得批评他,争取把这个苗头消灭在萌芽阶段。


他知道王源一向不喜欢他唠叨,唠叨的多了他又会嫌自己烦。


可他现在想用这个讨人厌的技能将王源往回来拉一拉。


“王源。”拖鞋底敲着路面,王俊凯目视前方开了口,“我一向是不赞成早恋的,这对你学习影响不好,而且要是被叔叔阿姨发现了,你肯定又要挨批评。我妈说二十五岁前不要谈恋爱,你才这么小,就想谈恋爱了,有什么可着急的——”


“我说,”王源打断他的口若悬河,连脸都没有转过来,看着空气扯了下嘴角。


“你管的太宽了吧。”


 


04


 


“……用什么解法相信你们已经有了答案,那我现在随便点一个同学回答一下……王俊凯。”


“王俊凯?”


“王俊凯同学?”


肩膀被人狠狠戳了一下,眼神飘散的男生这才茫然抬头,全班人包括台上脸色不大好看的老师都在看着自己,事不关己地问道:“什么事?”


全班哄堂大笑。


 


站在教室外,王俊凯脸黑着,手插在兜里非常苦大仇深。


距离那句“你管的太宽了吧”落进耳朵已经过去了一个礼拜。


他已经非常努力地不生气,没有当场黑脸,只是轻描淡写保全了自己的面子,说了句“那好啊不管了”。心里却咆哮着“这辈子都不会再管你了!”


他也非常努力地不去想这句话,不去反复回想王源当时的表情有多疏离冷淡,不去拿这种物是人非来折磨自己。


可是他做不到。


他非常糟心地发现他怎么做都做不到。


很不甘心,很气,甚至讨厌起现在这个王源,因为要是放到两年之前,王源是绝对不会跟他说出这句话的。


说烦了也顶多摆摆手“啊啊知道了”敷衍他几句。


太不听话了。


王俊凯挑着眉毛想,我说的哪一句话不对,不是为你着想?


怎么这么欠收拾。


那天两个人再没说一句话。回到家之后,因为饭桌上有老爸在调节所以也不怎么尴尬。吃完饭之后,王俊凯上楼洗澡,听到他爸在安排王源睡哪儿,还自作多情想了下“如果他要跟我睡我今晚肯定不会主动说话”。


没想到王源隔着门和水汽回答“不了我今天回家睡”。


王俊凯任由水唰唰冲着,恨恨的眼神要在墙上盯出一个洞。我也是醉了。他想。


之后的一个礼拜,王俊凯每天都在这种抓狂的状态中,无时无刻想把王源扔地上收拾一顿,叮叮当当,修理成原先那个模样。


但他又特别没法子。


因为王源其他时候跟原来一模一样,笑得可甜了,乖得跟天使似的。


只要王俊凯不去碰他感情的事,不说道他谈恋爱什么的,王源绝对不会说“你管的太宽了”这种伤人的话。


但只要王俊凯一过线,王源就立马拉长脸。


什么鬼啊!


王俊凯更气了,那是个仙女还是公主啊至于你这样,说都不得说了?何况我还没劝分呢!


更可恨的是,王俊凯发现他对王源生不起来气。


大概是因为阔别已久,重逢时看到这个人哪哪好的劲头还没过去,王源就活在王俊凯的保护下让时刻被他气到半死的王俊凯不能发火。天,这绕口的,王俊凯很郁闷,他是个直来直往的人,怎么最近走的路都成了弯弯绕绕的羊肠小道。


所以到最后,王俊凯的底线一退再退,成了“我说源儿…先把这么扎眼的东西收起来…我怕我爸看到乱想”,王源才阴阳怪气笑了两声收起来了。


这给王俊凯憋屈的。


还不如不收呢!


 


下课铃响,王俊凯又被出门来的老师数落了好一阵。一整个班的人因为老师没走也不敢走,缩在教室的窗户后面看笑话。


老师好容易走了,王俊凯松懈下来,扯了扯捆得自己格外难受的领带,随眼一瞥,贴着窗的一张张脸憋着笑看自己,王俊凯心头火窜起,拿指节弹得窗户啪啪作响。


“凶死了凶死了。”


“可是也好苏哇。”


“原来你是个M…”


王俊凯一言不发抓起座位上的包就走,转身差点把人撞倒。“哇呀你走这么急干什么”女生细细的声音传进耳朵,王俊凯不留痕迹皱了下眉,道了歉。却发现堵在面前的女生还是没个走的意思。


“上次你说要来我生日会的呀,你忘啦?”尾音嗲极了,王俊凯看着她有些熟悉的脸,“哦是你……”


拒绝的话都想好了。


“不好意思跟人约好了打球,之前忘了。”


刚说了一半的王俊凯忽然被铃声打断了,他拿起来看到闪烁的王源二字。


“喂。”微妙侧了下身子,不让女生听到。


“待会有什么活动么,叔叔刚刚出去了,我好无聊。”王源在那头说,明明是很自然的语气,听在王俊凯耳朵里就带上了撒娇的意思。


清爽极了的撒娇,跟油腻到令人皱眉的完全不一样。


王俊凯看了眼胡媛媛,“啊活动么,人你都不认识……”


他记得王源从两年前就不怎么爱掺和他的圈子。


胡媛媛马上说道:“是你的朋友?一起过来啊,人多才好玩。”


她的声音有点大,那头静了下,然后王源幽默道:“哟还是女生。”


那个哟听起来怎么那么阴阳怪气。


“那你就别来了——”下一句是“反正我也不去的。”


王源听到之后却挣扎了起来,声音又变得冷清,明明是含着笑意的,可就是冷淡极了。他说“我不,我要去。”


王俊凯被他噎回了下半句,长出了一口气才转身问胡媛媛,“你定在哪儿,我接他过来。”


抓着公车的吊环,男生看不出表情的脸覆着夕阳的明黄。赴一场本身就不太想去的约是什么样一种感觉,他现在满腹的牢骚可以写出来三千字。


带一个想藏起来的人去赴这个约,又是什么感觉?


到家之后,他也没能回答出来。


 


05


 


王源喜欢唱情歌。


从很小的时候王俊凯就知道这一点。王源坐在地毯上嘟嘟嘟玩火车,听到外面的广播放音乐时就会抬起头。


必须是轻柔的旋律还有忧郁伤感的歌词,少一样都不行。


王俊凯一开始挺不懂的,因为王源平时总爱和他一块唱三俗歌曲,他还是他们班的民歌小王子,小背篓唱的可神了。


后来大了点,也慢慢看出来一些王源和小时候的不一样。


人有的时候其实挺俗的,口水歌能唱,也能扎堆玩,但那都不是最真实的自己。最真实的自己藏在心里,真实的王源藏在歌词里。


 


极早懂事又极尽温柔,扎在人堆里活的非常热闹的人,有没有一些时候想转过身,将孤独成长起来的部分讲给树洞听?


哪里去找这个树洞呢?


 


来了半小时就和人打成一片的王源,被推搡到点歌台后,点头道:“那我就随便唱一首拉,你们可不要笑我。”


王源站在点歌台一会,转头要话筒。


王俊凯的视线没来得及从他身上收回去,头顶最明亮的灯就被人关了,眼睛没法习惯突如其来的黑暗,听到有人说:“心有林夕。”


王源唱第一句的时候,他才习惯头顶细弱的灯光,近乎奇妙,此时此刻发生在王俊凯身上的变化。


人还在这里,一个昏暗到只有声音的房间。可他的眼睛穿过了墙,看到ktv外零星的灯火,远处河边燃起的烟花,遥远山峦上的冰雪,他方街道上重逢的旧日情人,破晓的太阳,残存的月光,他的妈妈……最后变成他一岁看到的模糊画面,睡在玻璃另一边的王源。


像一段长长的旧梦。


王俊凯一直看着王源,又出现为他过生日时流露的眼神。


从什么时候开始,你已经长得这么高了?


如果每长一岁,距离你离开我的日期就缩短一分,那我可不可以永远让时间停在你和我都还小的时间。


两年的分开我都忍受不了。


我没你不行。


所以你永远都不要长高,永远都不要长过我,别想离开我。


 


给胡媛媛过生日的晚上,王源唱了三首歌,心有林夕残酷月光还有淘汰。唱的时候背对着王俊凯,看着是要一直看屏幕歌词,可王俊凯知道,他一点都没在看歌词,王源不知道练过这些歌多少遍,迅速转折的部分都接的天衣无缝。


他不转头,是不愿意唱情歌的时候看到自己。


为什么?


王俊凯不明白。


 


聚会散了,一行人从ktv出来,胡媛媛的朋友喝多了,让王俊凯把他的自行车骑回去。


王俊凯带着王源绕到高楼一边,在黑暗角落里找到了车,等推到光亮处,王源忍不住抿起了嘴巴。


一辆没有后座的车……


王俊凯直接想扔在这边,让那小子酒醒了自己过来骑。


王俊凯将车掉头,视线绕了一个圈,从王源光洁白皙的后颈滑了出去,蹭得一下耳朵红了。


“怎么了?”王源看他突然顿住,还以为出了什么事。


王俊凯盯着车头,像要把车头盯出个花儿来,死死锁在上面。用蚊子哼哼的声音说道:“……还可以坐横杠。”


“什么?”声音太小了,王源忍不住走过来。


鬼使神差一般,王俊凯就像被谁附体,转过头直视王源,眼神却飘散开来,他拿一只手点着横杠,“如果你不介意的话,你可以坐在这里。”


时间过了很久,王俊凯以为这个晚上都要这样过去了,王源才说:“没办法,只能这样回去了。”


 


夏日的夜风轻缓地抖动着,长长的河堤亮着一盏又一盏的路灯。偶尔会有车开过来,但是看不见里面的人。一边是河,另一边是山,一辆车飞速转在中间的路上。


稍微低一下腰,王俊凯就可以亲到王源的耳朵。


在经过每一个路灯的时候,他都可以看清耳朵上明艳的红。


想问他害羞是么?可不能这么问出口,现在的王源和荷叶上堆起的雪一样,和汽水冒出来的气泡一样,都那么那么容易消散。


所以王俊凯什么都没说。


最初心花怒放感受着男孩儿的体温,到后来无声的道路让他的心也跟着变得安宁。


只是视线在落到王源身上时,还是会有点慌乱无措。


阔别两年后,这是头一次这么近的距离,而且两年以前,他们也没有过这种氛围。


王源忽然啊了声。


“怎么了?”


王源指着不远处,灯光照着一处浅浅的河滩,“那不是小时候你吓唬我的地方吗?”


“对啊,你那个时候还哭了呢。”王俊凯笑。


“哪有,我从八岁就没再哭过了。”


王俊凯怪调噢噢了两声,被王源转头打了一下,车头扭了起来,“喂别乱动啊!”


斜斜骑下了坡,停在河边。王俊凯锁好车以后,转过来已经找不到王源了,再往远处一看,已经踩着石头到了河中心。


“就是这儿!”他朝王俊凯挥手。


“见鬼,”王俊凯不好意思摸摸头,嘟嚷道“这家伙记性怎么这么好。”


 


那还是很小的时候,王俊凯还喜欢抢王源的东西,一脸虎相欺负王源。两个人一起踩石头过河,王源禁不住被他突然转过来的鬼脸一下,就完全栽进了河里。


回家之后王俊凯挨了一顿胖揍,和湿淋淋的王源站在一起哇哇大哭。


“对不起……”王俊凯哭丧着脸。


又挨了他爸的一下,立即拖着哭腔喊:“我今天过得很开心……”


 


王俊凯站在石头上,听王源说起这些挺不好意思。


“你居然都记得。”


“你的黑历史我可不会忘,万一你以后红了,我都要拿出去说。”王源得意哼哼。


原形毕露的小混蛋。王俊凯忍不住咧着虎牙去掐王源的脸,王源一躲,脚一打滑,半个身体歪出了石头。


“小心!”


王俊凯拽住了他的胳膊。


因为不平衡,王源的视线微仰,他看见王俊凯着急的脸和一大片星空。不知道为什么他笑了笑,“王俊凯,你现在知道抓住我了。”


王俊凯被这个笑刺激得心中一晃,两个人一起栽进水里。


等王俊凯抹着脸上的水站起来,看到王源白色的上衣紧贴皮肤,后腰若隐若现,脸立即红成一大块冒烟的烙铁,慌不择路转开了脸。


王俊凯对于生理的羞涩既不是女生,也不是男生,而是王源带给他的。


他对于一具完全不同于自己的身体,对承载着一个深深吸引自己的灵魂的这具身体,建立起了所有男孩在荷尔蒙四溢时期的所有好奇窥探。对被江水湿掉的白皙身体,产生了连自己都觉得羞耻的滚烫冲动。


王源沿着河水一路走回了岸边,忽然叫了一声。


“居然是湿的!”王源哇啦哇啦喊着跳出了水泥路。


路面上留下王源小小的脚印,王俊凯看着它,忽然出神地想,王源好轻啊。


这个念头像第一滴雨,在王俊凯的头顶落下来,天光和人一起无声了很久。


心动如同纷扬瓢泼的大雨砸向十七岁的王俊凯。


 


纷繁念头喧嚣鸣叫了一路,误打误撞喊醒了青春初恋。


他不断避开王源的上身。


他慌乱。慌乱极了。感觉无处遁形,四海之内没有谁看不出他刚刚对王源,他年少的伙伴产生了露骨的情意。


可是这种感觉又是如此的美好。


恨不得把面前这个人带到世界最高的地方,指给所有人看“他是我的啊”“我一个人的啊”得意又骄傲。


巨大的欣喜快要将王俊凯淹没了,他全身的每个细胞都蛮横地鼓噪着。他一定要告诉他,一定要最快就告诉他,赶在每一个人前面告诉他。


 


王源一动。


王俊凯立刻开口,声音很大,带着点慌乱响彻江边,“那天我下了晚自习,走在回家的路上,忽然想起了很多很多想要跟你说的话。”


王源停下脚步,在岸边看着他。


“你不在的两年,我每天都在想,王源过的怎么样,和同学处的怎么样,饭有没有好好吃。”


“你从不给我发邮件,我有时候会很生气。可是每天在经过你家门口的时候,我都会想,如果你现在从门里蹦出来,我绝对一丝气都没有。”


“可你从来都没有。”


“所以你回来的那天,我非常开心,我好像都觉得,哪怕是以后,我都不会再有这么高兴的心情了。”


“我一直在想,我对你算什么。算兄弟?好朋友?好像都不是,好像哪一个都不太像。我从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你了,一直以来,我都像哥哥一样看着你,照顾你。”


“可是有一天,我忽然发现,你对我远远不只是弟弟而已。”


“虽然你话唠,虽然你总是吃完饭不刷碗,虽然你的内裤总是乱扔,虽然你总是把我的话忘光,虽然你跑了两年没有音讯,虽然你是个没良心的小东西……”


“虽然小的时候在游乐园,你总是把我第一个就踹出去,虽然因为遇到你,我都不像我,变成一个神经质,麻烦死了的人……”


“可是……”


生平头一次从心里挖东西的男孩说着说着,眼前真的飘过他和王源走过的这么多年,一幕幕回放像绝杀,一下一下都朝他此刻柔软到不行的心尖劈。


宇宙洪荒,星河万里,他连绵不休的情话让他成为此生此世最温柔的人。


再也不会喜欢别人了。


再也不会有这样的心情了。


再也不会有王源这样的人出现。


可贵可惜可难得,可不能忘,可不能放。


“可是……”


“可是能喜欢你……”王俊凯看着王源,“真是太好了。”


 


王源站在水里,裤脚往下滴着水,远处的车轮早已停转。王源动了一下,王俊凯的心咯噔一下。他现在搜集往事拼凑记忆,站在王源面前的他,毫无防备也没有披铠甲,说出所有的告白之后他仿佛是刚出世那时候,以最干净的眼神望着王源,等他点头或者——


王源从嗓子里笑了两声,含糊不清,像含着一嗓子眼泪。


“我不信。”


或者是残酷的宣判。


“全部都是谎话。”王源一字一顿毫无感情。


六个字万箭齐发,射得王俊凯像个呆在原地的刺猬。


 


06


 


你以为被拒绝是最难受的么?


不是。


当你为一段感情做了一切努力,你甚至反问劝阻你的人“喜欢人的有什么值得不值得?”你在告白的前一秒计划好了一切,要如何将这个人拖进生命,未来要怎么形容才足够打动人心,你也算好了一切失散的可能。


近乎破釜沉舟说出心意以后,得到的不是好人卡,而是“我不信”“你说的都是谎话”。


要怎么反驳?


“要我剖开给你看看吗!”


任何的气急败坏在怀疑的眼神面前,都显得如此可笑幼稚。


一腔热情不是覆水难收,也不是永远东流,而是停在喜欢的人面前,因为他全面的抗拒和怀疑寸步难行。


怀疑才是最伤人的拒绝。


比起专一和深情,自己绝对不会输给任何人。


可是现在。可是现在。


第五个失眠的夜里,王俊凯痛苦地挡住了脸。


 


周六,王俊凯坐在一楼看电视,听到他爸催促“去找源源玩待在家里像什么”,没动,像个聋子无动于衷。他爸气呼呼出来揪他耳朵,看到王俊凯神色不太对心里嘀咕吵架了么,也就没说什么。


电视光屏放着一个钢琴家为了呼吁人们保护环境,在一块浮冰上演奏了十几分钟。王俊凯盯着屏幕,没什么表情,听了五分钟神经质地把声音调大了。


放大之后才听到不止琴声,还有碎冰和风浪声。


王俊凯像个木偶一样坐了一会,忽然将手中的遥控器砸了出去,掉在地毯上悄无声息,连闷响都没有。王俊凯一只手包住额头,将全部的牙齿咬紧了。


他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。


是有什么误会么?


他想破了脑袋也想不出来。


单细胞的人比心理丰富的人更执拗,更容易钻牛角尖,认定了什么之后也很难回头,甚至在前进的时候连一刻都不会放松。


王俊凯就是这样的人。


 


那天王源在岸边用怀疑的眼神锁着他,王俊凯哑口无言。十七岁的羞愤冲上了头,王俊凯连鞋都没穿,踩着碎石子走到车边,赤着的脚流着血,他掏出钥匙之后怎么都对不准锁芯。


上气不接下气。


王俊凯掉车头,推上坡后在死角抹了一把脸,跨上车走了。


浅河滩站着王源,和一个孤零零的脚印,他看着河,所有的表情隐没在黑夜里。


 


之后的一个礼拜,王源没有联系过他。


王俊凯也没有联系他,他结束了期末考试,也迎来了暑假,打球约朋友两不误。王俊凯后知后觉发现,王源在别的地方过的两年他一无所知,而王源也对在这里继续生长的他同样什么都不了解。


在和朋友们吃香喝辣的时候,王俊凯也会在烧烤摊发呆,想王源会不会也和他当初一样,对他的朋友恨的牙痒痒又无计可施。


王俊凯嘴角溢出一丝苦笑。


别瞎想了。


真的喜欢,怎么不会在第一时间就握住他伸出的手。


礼拜天的时候,王俊凯一身酒气踏着十二点的钟声进了家门,他站在自家院子,回过头,看对面二楼暗暗的窗户。


他站了一会。


又走出去了。


将自家门带上,掏出手机给王源打过去。


电话倒是很快就通了,对方好像还没睡,不是那种发困的声音,“怎么了?”


“出来。”王俊凯说。


“太晚了,有什么事明天早上再说。”


“不行。”王俊凯像吃了铁,“你下来,不下来我就不走。”


王源像是被气的不轻。


连带着王俊凯也舒服了,整整一周都没有这么舒坦过,每天呼吸的这个喉咙卡着一块不上不下的东西,让他不能求个好活或者好死。


王源好像叹了一口气。


“这样有意思么?”他问王俊凯。


心脏像被人捏在手里玩弄,王俊凯觉得他好像不能自如呼吸了,他靠着墙缓缓蹲下来,眼睛也红了。


依旧咬牙说着“有意思。”


“和你做什么都有意思。”


王源不说话了。


王俊凯靠着墙,想到王源现在头顶就挂着那个兔子,另外一个和他心心相印的兔子是怎么说服王源相信他的?王源也会像怀疑自己这样怀疑那个人吗?那个人就有什么特权吗?


王俊凯从来没有这么绝望过。


“我的话,”他红着眼问王源,“就不行么?”


还有更多的话被自尊心堵在了嗓子眼。


你说我要做什么你才信我,你告诉我,我全都改。


改成你喜欢的她一模一样也没关系,只要你喜欢。


“你不行。”王源说。


王俊凯深深吸了一口气,“我知道了。”


他站起来,哆嗦的手指也许是气的也许是冷,他沉默地站在楼下,又对着手机说了一句,“我在楼下等你两分钟。两分钟你不下来,就当我之前的话没说过。就当……”


“就当我从来没你这个朋友。”


王俊凯一动不动,站在那儿像座披星戴月的雕塑。可只有他自己知道,时间一分一秒过去,他的五脏六腑都已经腐朽不堪,有个人不用子弹就可以销毁他整个人。


他多等了三分钟。


还是没有人从里面走出来。


王俊凯挪动了脚步,转身走回了自己家,快叩上家门时,突然转身,将手机用力摔向了对面的墙,一声闷响后碎的四分五裂。


王俊凯死死瞪着手机的尸体,觉得身体里某个地方一起碎了。


 


07


 


两个礼拜过后,王俊凯有一天对他爸说脚上起了疹子,一大半都被他抓烂了,放在太阳下看起来惨不忍睹。


“这得抹点膏药啊,”他爸说:“一定不要再抓了,多痒都给我忍着。”


王俊凯哦了一声,心想别影响他打球就行。


他抬头看了眼窗外,正午的太阳照得外面像个虚假世界。调皮的老爸给他抹着药膏,不留神就抹了王俊凯一脸,脸颊上凉凉的。


王俊凯扔过去一个沙发垫子,笑着倒了下去。


 


那个心碎的晚上像去年发生的事。


那天起来,王俊凯以为这种痛苦永远都不会结束了,然后他消极了一天,两天,一个礼拜之后他已经不会在听到王源的名字时吃不下饭。


两个礼拜过去,他已经快忘记那些让他失眠的夜晚了。


说他是刻意的也好,无论如何现在都不愿意再碰和王源相关的一切。那个人让他尝到立足山顶的快乐又把他从山顶上推了下来,现在他要止步在山脚下,甚至要回过头走远一点,不再看到他。


人类真的是非常奇妙的东西,对于所有得不到手的东西,总能找到各种缓解病痛的方法。


时间就是最好的方法。


人自古就是健忘的。


王俊凯不无侥幸地想,王源走了以后,不再见他,应该有一年两年,他就可以完全忘记喜欢他和被他伤害的感觉了。


 


王源有时候会上他们家,总是被他爸喊得不可以再避了再过来。


王俊凯要么就躲在二楼不出现,要么就打着电话应声我就来了我就来了,然后跑到空空荡荡的大街上,走一两个钟头再回来。


“吵架了?”他爸狐疑问。


“没有。”


连朋友都不算了,还算什么吵架。


 


王源快走的前两天,王俊凯爸大清扫了一下家里,说是看看有什么要带的东西好让王源带给他爸妈。


王俊凯带着报纸帽,斜倒在沙发上看他爸忙活得汗水齐飞。


正哈哈笑就被糊了一脸抹布。


“哎呦,我可找着个好东西。”


王俊凯正用抹布和地上一个小黑点进行殊死决斗,听到他爸连连喊他的名字。


跑过去一看就愣住了。


那是从小到大,他和王源拍过的各种合照。


从光屁股的两小孩儿,到一起上幼儿园的两个红脸蛋,小学毕业,初中的运动会,拿着水枪互激……


除了王源没在这儿的两年,他所有的成长都放在这个箱子里。


人真的可以用照片来刻度一个人的生命痕迹吗?


不。不是的。


王俊凯感受着两个礼拜以来又一次被酸涩海洋包围的心脏。


这不是照片,也不是生命的刻度。


这是相陪。


是年少的相守。


是将他打包扔出生活后,发现生活中无处不在早已都是他的痕迹。


人老自健忘。


可是入骨即相思。


王俊凯抱着那个惹满灰尘的小盒子回了二楼,他觉得没办法,他又不好了。时间不能让他痊愈,不是王源带来的心动和痛苦太深了,是他已经把他当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。


可是现在,他必须把这个习惯从生活中剔出去,像剥皮抽骨一样,动他的肋骨动他的心头肉。


告白那天的所有冲动和勇敢都消失了,因为那天归根到底,是虎头虎脑的蛮横。


像和世界撕破脸皮一样,毫无顾忌就把心底里的话说了出来,没有任何缓冲,没有一点给它思考和沉淀的时间。


他从来都不是什么等得住的人。


有什么就说什么,喜欢就是喜欢,耿直,坚硬,是拦住王源道路的石头。


 


在房间待了不知道多久,王俊凯听到他爸喊他下去接电话。


“说我不在。”毫无活力的声音从门里传来。


“真的不接?”王俊凯爸说:“是你阿姨哦?”


阿姨?哪个阿姨。


王俊凯迟钝的大脑转了半天,忽然一惊,是王源的妈妈!他连忙收拾起心里的消极,拿起了自己房间的电话。


“喂阿姨。”


“嗯。我和爸爸都好。”


“没有,他很乖,自己把自己都照顾的很好,对,饭也有好好吃,我每天都看着的。”


电话那头温柔的女声感叹道:“我还怕源源过来不习惯,看到你们感情还这么好我就放心了。”


“怎么会,我倒是一直挂念着他,但是他怕是在那边过的太滋润了,连我的邮件都没有回过。”王俊凯忍不住摸着头哈哈笑。


“没有啊……”阿姨仿佛很惊讶,“源源每个礼拜都会给你发邮件,有时候饭都顾不上吃……”


其余的话已经听不到。


王俊凯下意识按住另一只耳朵,好让阿姨的声音更大一点,好让自己相信这并不是他臆想出的幻觉。


“源源刚过来的时候身体不太好,抵抗力差,发烧的时候一直在喊你的名字,我那个时候还以为,是和你分开了所以有点难过呢……”


怎么结束的通话王俊凯忘记了,他脑子里一会嗡嗡一会空荡荡的,握着电话发了一会呆,他突然跑了出去。


王源不在家。


只有行李,他过两天就要走了,行李又收拾成一个箱子和一个背包。他看了一眼那个兔子,心里还是一痛,立即大步走到窗边,探出去看了看外面的巷子,没有人。


回来坐下,王俊凯的心底又生出更多的茫然。


到底什么是真的,什么是假的?


他放在床上的手接触到一个冰冰凉凉,硬质感的东西。转头一看,是门口挂的天空蓝风铃,王源怎么把它摘下来了,是要一起带走吗?


王俊凯说不清楚他现在在干什么,他把风铃拿了下来,又挂在了门口。


这是他当年和王源一起挂上去的东西,如果被王源带走了,那他其实没剩下什么,两手空空。


他抬起头,拨了一下风铃,几声当当脆响。


可是他看到了什么字。


写在白色的纸带上。


王俊凯抬起手,捏住风铃让它不动,将字迹转回面前。


 


“绝对绝对不再相信王俊凯的话”字迹有力,隔年仍有余怒。


 


08


 


“两年前的愚人节,我在这里等了你一个晚上。”


王俊凯转头,看着王源停在台阶下面。他的表情和平时不一样,像是厌倦了这种猜疑和长久的拉锯战。


近乎麻木地回忆着两年之前。


“我放学的时候收到了你的一条短信,那条短信是这么说的,‘王源,没能发现喜欢了你这么久的我真是太迟钝了,如果你也对我有相同的感觉,就来我家门口吧,等你’。”王源流畅地背出短信内容,仿佛那条信息已经刻在了他心里。


“但是我在这里等了你一个晚上,只等到了探头探脑的卢雨。”


卢雨是巷子那头的小孩,那个时候总和他们玩在一起。


 


王源睁开眼睛,破晓的第一束太阳照在他脸上,微微眯起了眼。卢雨鬼头鬼脑探出半个身子,惊恐地看着王源。


“抱歉啊……昨天是愚人节啊,我没想到你真的会等一个晚上……”


王源揉了揉眼睛,沉默了一会。


他没问王俊凯是不是也知道。


无论什么回答,都不会让现在的他舒服。


他一把捂住卢雨不停道歉的嘴,低声说:“别告诉任何人,今天的事。”卢雨点点头,看着他开了门,“你不去上学吗……”将问话吞回了肚子。


王源在门的另一边慢慢挡住了眼睛。


感觉再撑一会,他的自尊心就完全受不了了。


 


王源是多久之前喜欢上王俊凯的,恐怕连他自己都说不清楚。


无差别的温柔是种残忍,他是在喜欢上王俊凯之后才体会到这一点。


因为他是为这种温柔沦陷的。


可是他后来,非常痛恨,非常痛恨的就是……他为什么是先一步动心的人,王俊凯是个很会照顾人的哥哥,这一点他绝对不否认,可是王俊凯好像正因为在其他各个方面都很有责任感,唯独忘记负起他爱情的责任。


 


之后的事王俊凯也知道了。


王源跟着父母搬家,去了重庆,他给过王源一个邮箱,王源从没有给他回过邮件。


“我没有撒谎。”王俊凯说:“我说的话都是真的,你难道看不出来吗?”


你难道不会看我的眼睛吗?


我的眼睛看着你的时候,没有任何秘密。


王源朝他笑了一下,“可是我都要走啦。”


王俊凯忽然什么都说不出来了。


 


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了家,发现手里还紧紧握着那个风铃。王俊凯开了电脑,又看了一下给王源的那个邮箱,真的没有一封回件。


那王源都是在给谁写回信呢?


王俊凯忽然想起一个他忘记了密码的邮箱。他手忙脚乱验证密保,上传证明,等重新设置了新密码,外头的天已经暗了,淅淅沥沥下起了雨。


他输入了密码,指尖微微发抖,网页跳动过后,他成功登入了。


收件箱显示有99+的未读邮件。


他点开了收件箱。


外头响起滚动的闷雷,他的瞳仁倒映着屏幕上的所有邮件。所有的发件人为王源的邮件。


——每天都会给你发邮件,有的时候还会急到忘记吃饭。


——刚过来的时候很瘦,抵抗力很差,发烧的时候都喊着你的名字。


王俊凯觉得喘不过气,他就像那个在浮冰上演奏的钢琴家。现在浮冰碎了,他掉进了冰冷刺骨的深海里,他呼吁着爱护这里吧爱护这里……他也呼吁着什么,呼唤着谁的名字。


然后他被一块碎冰托起来,在满是碎冰和白雪的茫茫海洋上漂流着。直到看到一艘没有人开的旧船,他在里面找到了食物,看到太阳和夕阳交递,光辉一寸寸挪过去又挪过来,他在这片巨大的汪洋中没有一个同伴。


可船是不会说话的。说我随你的呼唤而来,我来了,我陪着你。


他以为这片海上一直只有他一个人。


听着风声海浪,看着阳光飞鸟。


原来在他看不到的地方,有人给他藏了这样一个大家伙。


王俊凯打开最下面的一封邮件,发现有一个附件,下载以后用音乐器可以播放。熟悉的音乐从音响传来,是心有林夕。


然后是淘汰。


残酷月光。


孤独患者。


龙卷风。


类似爱情。


一长串的情歌躺在他的下载列表,他的房间里全都是王源的声音。他想起王源站在岸边,眼底闪闪烁烁说着不留情的话,“我不信,你说的都是谎话。”他好像也看到王源坐在对面门口的一整个晚上,那个晚上他睡熟了,完全不知道有一个人交付了他的自尊,相信一条短信就是一首情歌,从满腔欣喜坐到满目疲惫。


那个晚上,他与王源相隔,只有一堵墙的距离。


不是什么早动心或者晚动心的问题。


爱情不是那么简单可以说得清。


只是在那个晚上之后,王源藏起了他的爱情,选择将所有情歌讲给一个不会有人打开的邮箱听。


如果有人发现了,我也会说这是谎话。


但是谁会天天过愚人节呢?


王俊凯觉得他现在的心就像一块吸饱了水的海绵,堵得他喘不上气,稍微挤一下就要大张着嘴。


那个晚上,他和他晚来一步的爱情失之交臂。


然后王源去了重庆。


重庆是个很养人的城市,慢条斯理,沉在西南的盆地中央,生养的人热情也热烈。


七八巷子,拐着弯上山下坡。


慢悠悠。


火红艳阳,在懒散打牌的大爷身后缓缓下沉。


到了晚上,声色霓虹处处烧起,旗帜招摆,烧空一切。


他在这座城市。


他说我去搂下买了个好吃的驴肉火烧。


他说我今天考的特别好。


他说我在路边摊喝酒。


他说我又出来吃夜宵了。


电流和字里,歌声里,远方的一个城市模模糊糊呈现在王俊凯面前,将他错失的两年完全弥补。这个城市有混着烧烤味的夜风,有雨云半日终于下起的雨,有江外安静亮着的灯火通明。


还有一个男孩,喝得醉醺醺,坐在夜市里,说我想你。


 


09


 


敲门的声音很大,却全部淹没在瓢泼大雨里。


王俊凯打开门,看着门外湿淋淋的王源,他手里紧紧抓着什么东西,还没等王源张嘴说什么,王俊凯先开了口。


“我很感激卢雨。”


“因为他说的话,都是真的。我是非常迟钝,一点都没有感觉到,你等我一个晚上,我就等你一辈子。”


王源看了他一眼,脸上也不知道是眼泪还是雨水。他说:“你冷吗王俊凯?”


“我不冷,我一点都不冷。”


王源被他整个抱着,全部的雨都砸在了王俊凯身上,他跑出来的太急,光脚站在雨水里。王源在他耳边拖着哭腔道:“撒什么谎啊,你都在哆嗦了。”


撒谎。


我说了谎话吗?王俊凯浑浑噩噩地想。


 


09


 


王俊凯学会的谎话,王俊凯学会的甜言蜜语,王俊凯学会的言不由衷,王俊凯学会的伸出手却收回,王俊凯学会的小心翼翼,王俊凯青春时所有的莽撞蛮横在碰壁之后,学会的转弯换个思路,学会的犹豫曲折,学会在所有的礼物和言语中充满秘密,学会放给一个人看两个人懂的浪漫游戏。都是因为王源,都是为了王源。


 


那么王源呢?


王源夹着受伤的尾巴跑去了别的城市,仍然放不下,给一个没有人看到的邮箱投了两年的信。


说着绝对绝对不再相信王俊凯的话。


也不知道王俊凯两年之内有没有谈恋爱。


从那个晚上开始就对感情退避三舍了。


那是为什么又回到了这里,又再见了王俊凯,又重新面对了两年才长好的伤疤,一次一次不顾自尊,一次一次长出勇气。


为了什么啊?


是为了——是因为——都是因为——


 


王源被他抱着,雨水从脸上流下来。他手里紧紧握着一个兔子布偶,胸口的蓝色贴布上写着WJK。他的声音苦涩发抖,“……都是为了你,都是为了你。”


 


12


 


雨过天晴了,一整晚的暴雨肆虐后,第二天一大早还出现了彩虹。


彩虹是王俊凯拍醒王源看的。王源揉了揉眼睛,说待会还要赶飞机,让我多睡一会。张着嘴又睡过去了。


王俊凯咧着虎牙看了他一会,也睡了过去。


 


去机场的路上,王俊凯问王源:“就不能不走么?”


“我还要上学呢。”王源咬着士力架吭吭哧哧说道:“要不你转过来和我一起上学呗。”


王俊凯沉默了一会。


“不会吧你还真的在思考这个问题啊!”王源哈哈大笑,被王俊凯塞了半个士力架进去。


王源坐在行李箱旁边,王俊凯去四周的店买了好多吃的,堆满了旁边的座椅,王源随手抓住一包黄瓜味的薯片,撕开的时候发出砰一声。


王俊凯没有说话,王源说你吃点啊我吃不掉的,王俊凯摇了摇头。


王源塞给他一块饼干。


王俊凯咬着吃了,碎屑从嘴边掉了下来,簌簌的。


王俊凯不住地转头看王源。


时针在慢慢走,半个小时原来是这么快。


王源拖到了最后一刻,等听到自己的名字在机场响起来,才背包站了起来,“别送啦。”


王俊凯摇摇头,“要送的。”


两个人一起又走了一段路。王源停下脚步,转头道:“这次真的不能送啦。”


王俊凯还是摇摇头,“要送的。”


可是已经进不去了,王源站在里面,朝着他缓慢地挥了挥手,那就像一个流着泪的慢镜头,带着辣人的薄荷味一鼓作气冲进了王俊凯的眼睛。他的眼睛慢慢红了,像一轮弱小的太阳,慢慢落下去。


“王源!”他喊了一声,声音又轻下来,一股强烈的酸味冲进了鼻子,王俊凯渐渐看不见了,“我不难过,我不难过!”


我说谎了。


怎么不会难过。这胸腔中鼓动的,涌动的,奔腾的,海啸的,不能回头的,都是血一样的难受和说不出口的不舍。怕你乘这座机器鸟,从此天南地北再无再见可能,怕又是错失的两年,怕你我弱小十八岁,肩头妄自菲薄绝对撑不起想念的重量,怕以后有那么多那么多的变数看不到头现在也看不见。


现在只能看到你的身影在我的视线中越走越远的这件事。


十八岁成人的这一年,王俊凯学会了用真实的表情说假话,可依旧没有学会怎么忘掉王源。


王源已经变成他心口的一块旧青苔了,经年累月冒着湿气。


我终于学会撒谎了。


开心吗?


应该感到开心吗?


可怎么一点都不开心啊,果然因为这种技能我还是瞧不上吗?


王俊凯仿佛顶着一头大雨,他硬邦邦站着,不知多了多久,耳边响起一个声音。


“来的时候就跟爸妈说好了,以后在这里上学。”


“我没有买机票,我也不会走。”


“我说谎了。”不知何时走了回来的王源说。


整个人倒映在王俊凯棕黑眼睛里,像一根青春时长出来的小刺,麻人发痒扎着眼球。让人酸涩。


原来从一开始就想好了吗?你这个勇士。


王源忽然笑了,虽然眼睛也红红的。


“我还要陪你度过余生很长很长很长的时间。”他说。


“我……”王俊凯嘶哑道:“我真是一点都不开心。”


 


 




评论

热度(335)